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鲁网-七龄童自体脐带血治愈再障
    时间:2019-02-26

2月18日,7岁的滨州男孩宸宸(化名)出院了。此前,因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小家伙被折磨得皮包骨。经历了肛周脓肿手术、肠道脓毒血症,移植自身脐带血后,小家伙恢复了健康。据悉,这也是山东省首例自体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愈极重型再障的案例。

出院时,宸宸和医护人员合影
5个月的时间,他终于战胜了病魔

5个月前,男童脸上“长斑”

2018年9月,6岁滨州男童宸宸面部出现瘀斑。家长没敢大意,赶紧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宸宸三系(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降低,随后家长便带孩子来到了省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内分泌科,找到了主任王红美。

经过骨髓穿刺及活检检查,宸宸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于是开始了口服环孢素治疗。可病魔并没有就此收手,服用环孢素期间,小宸宸的血象依然未见起色,并逐渐开始出现输血依赖和难以控制的感染。

求诊外地医院也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2018年11月,家长带着宸宸再次返回省千医,此时的宸宸几乎到了隔日就需要输注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地步,每天体温徘徊在39-40℃,血常规中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几乎难以检测得到,CRP(是一种急性疾病的反应性蛋白,在炎症或组织破坏时,血中浓度升高)高到检测不出来,医护人员们不得不在他的床上罩起了层流床,并限制了孩子的活动范围。各种高级的抗生素轮番上阵,每天都要面临抽血、扎针……很快,宸宸便从一个健康阳光、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躺在病床上了无生气。


要活下去,只能造血干细胞移植

“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已经有了输血依赖、致命的感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他活下去唯一的希望了。”省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内分泌科主任王红美告诉记者。

了解到孩子在脐血库储存了自体脐带血,而宸宸并非先天再障,那么自体脐带血移植不失为一条捷径。

2018年12月14日,仍然高烧的宸宸准备进移植仓。然而,又出现了新情况——夜间进行肠道准备的过程中,宸宸排便1次后,肛门突然肿了起来,整个肛门肿得像个馒头,轻轻一碰孩子就哭得撕心裂肺。

医护人员紧急联系肛肠外科,考虑可能存在一个巨大的肛周脓肿,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必须在移植前清除了这个定时炸弹!

12月15日下午四点,医院进行了紧急手术。脓肿被顺利切了下来,而宸宸也在苏醒之后被紧急送往移植仓内。


祸不单行,肠道感染引发脓毒血症

此时的宸宸已经虚弱得如同一叶浮萍,连日的病痛已经将他消耗得皮包骨头,站都站不起来。

脓肿虽然已经切除,可肛门的大创口对于普通人来说恢复起来尚需时间,更别提此时如此虚弱的宸宸了,而他还要面临预处理期间各种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因为母亲即将分娩二宝,陪伴宸宸一同进仓的是爸爸。可看着孩子此时的样子,他六神无主、几近崩溃,甚至抱不动孩子。

肛门的两个大创口又肿又痛,王红美亲自为宸宸进行药浴,并鼓励孩子和家长,要坚强战胜病魔。每天移植仓内的医护人员仔细观察病情,细心为宸宸查体,协助清洗肛门,多方会诊,努力寻求更好的护理和治疗办法。

然而,祸不单行。由于抵抗力太低,宸宸出现了严重的肠道感染,导致脓毒血症,高烧不退并开始便血。肛周培养提示感染“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多种抗生素天然耐药。

眼看着孩子一天数次的鲜血便,宸宸爸爸再次崩溃。医护人员们不眠不休、积极查找感染和便血的原因,不断调整用药,保证了血液制品的供应,每天对宸宸爸爸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孩子的病情有了一丝起色。


输注自体脐带血,获得新生

2018年12月30日,病情稳定的宸宸,顺利输注自体脐带血。今年1月23日,中性粒细胞植入,他再也没有出现过发烧,精神一天天好起来,可以大口地吃饭,睡觉也安稳了许多,肛门的手术创口也一天天恢复,孩子和家长的脸上也再次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1月31日,对于宸宸一家来说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一大早,他的奶奶和姥姥便等候在了血液层流病房的门口,两位年迈的老人难掩内心的激动,病房外焦急地踱着步子。

中午11点左右,宸宸终于在医生和护士阿姨的陪伴下走出了移植仓,再次回到小儿血液内分泌科病房。此时,宸宸的爸爸难掩内心的激动,身高一米八的他不禁掩面大哭——4个多月噩梦般的日子,真的结束了!

2月18日,经过细心调理和过渡治疗后,宸宸所有化验指标均已达到正常,终于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