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汕头日报-脐血价值获市民认可
    时间:2019-03-29

3月29日,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委员会与广东省脐血库联合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产科专家、血液科专家就脐带血采集、产房质量管理、脐带血应用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分享。与会专家和来自汕头、潮州、揭阳、汕尾等地有关医疗、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医护人员共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理论专业知识及实操能力,规范脐带血采集流程。

据介绍,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经研究发现,脐血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在世界范围内,据不完全统计,脐血已经应用于治疗80多种疾病。数据显示,近几年来,脐血价值开始被普通市民所认可,粤东西北地区也实现了脐血采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局面。目前我市有市妇女儿童医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两家医院与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合作进行脐带血采集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汕头市采集脐带血出库应用的共有2份,公用库和自体库各1份,分别用于救助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012年,有市民在汕头市妇幼保健院捐献了一份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冻存近2年后,于2014年7月,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用于1名25岁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女性患者的移植,植入成功。2012年,一名汕头市民生下二女儿,登记保存了一份脐血,在2015年4月,这一份妹妹的同胞全相合脐血成功救治了姐姐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