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11月15日 世界脐带血日
    时间:2017-11-15

你知道吗?昨天(11月15日)是首个世界脐带血日。继2015年为骨髓造血干细胞设立了“世界骨髓捐献日”后,作为造血干细胞重要来源之一的脐血也拥有了自己的节日。由“Save the Cord Foundation”组织和主办的首个世界脐带血日于今年11月15日在美国正式诞生,第一个脐带血日的主题是“Cord Blood Education is Key.(脐血科普是关键)”。

1988年,法国的Eliane Gluckman博士进行了世界上首例脐血移植,这是医学界的一场革命。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超过40,000例的脐血移植。目前脐血在国际上已可用于治疗80多种危及生命的疾病,不但可以治疗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方面的疾病(例如白血病、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等),而且还能用于再生医学新领域方面的治疗(例如脊髓损伤、脑瘫、自闭症和I型糖尿病等等),脐血的无穷潜力正在源源不断地被发掘出来。

尽管对于脐血的各种研究与应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脐血的医学价值已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然而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有大量的脐血被废弃!就以广东为例,在去年全省的190万新生儿中就有180多万份脐血资源白白“流走”了。为什么人们还在大量废弃脐血这个宝贵的医疗资源?

本次脐带血日的主导方——“Save the Cord Foundation”的专家认为,人们的意识缺失是导致脐血资源流失的头号问题,要保护脐血资源,对大众做好脐血科普教育是关键。

一直以来,广东省脐血库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脐血政策,倡导“充分知情,深入理解,认真思考,谨慎决策”的宣教方针,秉持无差别宣教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客观普及脐血相关知识,确保产妇对脐血的知情权,让产妇自行做出对脐血的处置决定。截至2017年10月,广东省脐血库临床出库应用脐血1219份,救治人数达983人。


世界脐带血日的主办者“Save the Cord Foundation”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基金会客观公正的提供脐血科普信息以推动脐血的研究和应用。该基金会教育家长、卫生专业人员和公众,要珍惜脐血这一宝贵的医疗资源,同时提供公共脐血捐赠计划和世界各地的脐血库信息。


世界脐带血日获得了脐带血协会(Cord Blood Association)、世界骨髓捐赠协会(World Marrow Donor Association)、美国血库协会(AABB)等组织的大力支持。除了在世界各地举行脐血科普活动外,世界脐带血日还将于11月15日当天举办向公众和医务人员开放的虚拟会议,其中包括了由著名研究人员和移植医生主导的介绍性演讲和学术讲座。同时,社交媒体也会参与进来,推动世界脐带血日活动的顺利举行。

来源:

1、https://www.worldcordbloodday.org/

2、http://www.savethecordfoundation.org/world-cord-blood-day-press-release-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