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第八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脐带血应用论坛在海口召开
    时间:2017-11-27


11月23日-24日,第八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在海口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母亲强 儿童强 中国强”,共吸引了全球近4000名妇幼保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者参会。大会结合我国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现状,不但围绕中国产科发展方向、中医药发展、青少年健康等宏观主题进行了讨论,而且也对脐血等专业领域开展了交流。这是继2017年5月成立之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首次参加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并设立了分论坛,向与会近200名专家分享脐血的应用进展、科研前景以及采集经验。

脐血事业是中国妇幼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4日上午,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的“脐带血应用论坛”在海口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召开。作为全国脐带血应用领域的盛会,本次论坛分为学术交流和专委会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脐血临床应用专家、脐血库质量管理专家参加会议,并做了精彩演讲。

学术交流部分围绕目前脐血行业热点问题进行,针对“脐带血临床应用进展及脐带血采集质量”进行了相关主题的探讨,本环节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教授、四川省脐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陈强主持。刘开彦教授做了开场发言,他提出,目前全球脐血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近期美国FDA批准杜克大学扩大脐带血干细胞疗法研究范围,包括自闭症、脑瘫、脑缺血等多种疾病在列。目前脐血可治疗多种新生儿疾病,而且脐血的采集是关键一环,所以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下面成立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是很有必要的。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脐血的临床应用进展,计划明年6月份在广州召开脐带血全国应用大会。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钱晓文教授做了题为“非亲缘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在早发型炎症性肠病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提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炎症性肠病的重要手段,在极早发性炎症性肠病(VEO-IBO)的治疗中,非亲缘性脐带血一直植入率可达90%,有效率可达70%,能够有效改善患儿的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孙媛教授以“自体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儿科中的临床应用”为题分享了她的临床治疗实践,孙媛教授现场展现了多个通过自体脐血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神经母细胞瘤的患儿案例,指出自体脐血移植对于多种血液系统疾病甚至实体瘤等恶性疾病都是有效的,而且自体脐血移植治疗,患者的脐带血细胞数并不影响治疗效果,即少量自体脐血造血干细胞也可以在患者体内发挥较好的治疗作用。


其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本艳姿及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专家分享了脐血在治疗卵巢早衰、皮肤移植、脊髓损伤、糖尿病方面的科研进展。关于脐血的采集经验分享,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敏护士长、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郑丽娟护士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马冬梅护士长结合各自的脐血采集实践,做了采集技术的经验分享。目前中国脐血临床应用例数已经超过7000例,脐血的采集质量,关系到后续的存储和临床治疗,需要各级采集医院给于重视。


本次论坛还召开了专委会工作会议,专委会工作会议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王颀副院长主持。会议选举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质量管理学组、采集管理学组、科普教育学组的组长和委员。王院长呼吁,脐血的采集和临床应用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目前脐血临床治疗案例越来越多,提高脐血质量控制、加强脐血的科普教育,是当前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