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体外扩增脐带血NK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研究进展
    来源: 细胞快讯             时间:2018-08-10

2017年底,美国血液病专家、加州旧金山分校的Nina Shah 博士在英国血液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体外扩增脐带血来源的NK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

提交并返回

试验方案

脐带血自然杀伤(CB-NK)细胞培养在第-19天开始。 患者在第-7天用高剂量美法仑,从第-8天至第-2天接受低剂量的来那度胺。 在第-5天输注CB-NK细胞,在第0天输注自体造血干细胞。 星号表示相关分析的时间,此后每周继续进行。

在这项I期临床试验中,10名患者获得了非常好的部分缓解,其中8名患者接近完全缓解或更好。在6名患者体内检测到CB-NK细胞,具有活化的表型。没有发生输注毒性及移植物抗宿主病。在美国临床肿瘤医学会2018年会上Nina Shah 博士公布了这项研究的后续II期临床试验成果。

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将脐带血来源的NK细胞在体外扩增到1×10^8细胞/kg,再联合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33例高危多发性骨髓瘤。79%患者获得了完全缓解或很好的部分缓解,3年无进展生存率可达52%。


生存曲线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