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中山商报:我市已冻存脐带血逾万例
    时间:2013-10-24

五例脐带血救助多名血液病患者

文/本报记者   谢琼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东省脐血库临床应用300例暨首届供受者联谊会”上获悉,自2009年至今,我市脐带血冻存数量为10625份,包含公共库和自体库,目前已有五份脐带血进行临床应用,救助了广东、安徽等地的多名血液病患者。

已有五份脐带血救助多名患者

       省脐带血库负责人介绍,救人的脐带血是在2009年、2010年及2012年冻存,接受移植的人分布在广东、安徽、江苏等地,“在收到患者的救助信息之后,我们进行了检索,中山冻存的脐带血中有五份进行了临床应用。”

       南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春富介绍,脐带血治疗重症地贫患者,移植成功率约为80%。此外,脐带血在治疗急性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方面也有较好效果。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血液科获悉,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该院已实施了6例脐带血移植手术治疗儿童白血病,其中2例移植失败,4例术后恢复良好。

捐献脐带血可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目前,省脐带血库在中山6家医院设有捐献点,采集新生儿脐带血。专家介绍,公共库必须经过供者筛选和冻存检测程序,两项合格后才可冻存,冻存满6个月后随访成功才可入库使用。数据显示,广东十几万对母子捐赠脐带血,撑起了广东省脐血库11167份公共冻存量。

       省脐血库表示,捐献成功的市民可获得《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凭此证书,捐献者本人或其子女日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可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此外,我市若有需求的血液病贫困患者主治医生可与省脐血库联系,若配型合适条件符合,血液病贫困患者将可获得免费的脐带血用于手术移植。

■小贴士:中山6家医院设有捐献点

       市人民医院、市博爱医院、市中医院、小榄人民医院、黄圃人民医院、小榄陈星海医院

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它的数量虽少,却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已有的临床证明,脐带血干细胞能够治疗骨髓衰竭、脑瘫、白血病等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