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州日报:生仔捐脐血 助己又救人
    时间:2013-10-24

文/本报记者    何雪华


今年5月,南方医院,4岁的地贫患儿小洁在移植仓内等待做脐带血移植手术。(资料图片) 记者 苏俊杰摄

 

捐赠者享干细胞终生优先配型权 白血病与贫血病患最受益

       截至9月底,广东省内唯一合法运营的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共成功应用脐血救人300例,救助成人及孩童共269人。日前,广东脐血库捐受者首次见面会报道刊出(详见本报10月21日A18版)后,读者们纷纷询问,脐血能救什么病?捐献过程会否很繁琐?捐献者能有什么保障吗?

       广东省脐血库回应,捐脐血其实非常简单,准妈妈只要带上采血器具入院生子即可,其余的干细胞制备、检测等工作无须操心。捐献成功,本人或子女可终生享有优先配型权。脐血移植专家呼吁,就算没条件为宝宝储存一份脐血,至少不要浪费,捐出来吧。

生仔前先取脐血采集器

       捐献脐带血,是否要验血、登记等等,很烦琐?广东省脐血库执行副主任黄晓能回应,捐献脐血很简单,只要麻烦准妈妈带个采血器具入院生仔就行了。

       广东全省19个地市,16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都可开展采集脐带血。怀孕后,准妈妈想捐献脐血,在医院咨询台就可办理手续,同时领取一个脐血采集器具;入院分娩时记得带着去,交给医护人员采集。采集后的工作,则由医院、脐血库完成,新妈妈只要在宝宝满6个月再接受一次电话回访就行。

       采集到的脐血,医院暂代冻存,脐血库24小时内用低温运血箱送回血库。脐血随后经高速离心,提取有核细胞,添加冷冻剂,冻存在零下196℃的液氮中。随后,造血干细胞计数、细菌检测、病毒检测、遗传病检测、干细胞活性培养、HLA配型等一一进行,出具检测报告,确定成功入库否。

       捐献的脐带血成功入库,并于6个月后随访成功,捐献者本人、子女,万一日后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可终生享有优先配型权。

98%的脐带血被丢弃浪费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广东省脐血库主任张小庄直言,截至2013年9月,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冻存量达到11167份,看似不多,但这1万多份公共库脐血的背后,是广东十几万对母子捐赠脐带血,以无私爱心撑起来的。因为依据国家卫计委相关的技术规范,脐血库严格把控脐血质量,平均每捐献10份才有1份符合冻存标准。

       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说,1万多份脐血还是太少了,公共库起码需要达到30万份冻存量,才可以保证20%~30%的配型完全相合,50%配型仅1个位点不合,都可以安全移植。

       目前,广东脐带血98%被丢弃浪费,专家们呼吁,就算没条件为宝宝储存一份,至少不要浪费,捐出来吧。

捐脐血没捐骨髓“挑剔”

       造血干细胞很神奇,其增殖与分化能力,被医生们应用于恶性血液病、免疫病和实体肿瘤治疗。在脐血之前,更广为人知的是从骨髓捐献而来。

       不过,全亚洲最大的儿科移植中心——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坦言,骨髓捐献虽然深入人心,但脐血显然更靠谱。据其所知广东就发生出两例骨髓捐献“临时反悔”:“一例我亲历,配型相合,患者已经做好化疗,就等着4天后采集捐献者骨髓了,供者突然反悔不捐,只能紧急善后,后果严重。”而另一例相对幸运,佛山女病童妍妍,在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捐献者拒绝,拖了2年,好在妍妍去年在广东脐血库找到配型相合的脐血,成功移植,如今她重回幼儿园上中班了。

       更重要的是,骨髓造血干细胞“很挑剔”,HLA配型非常严格,1个位点不合,都不能用。而脐血造血干细胞,在高分辨率下,6个位点配型,1~3个不合,仍旧可以用。

TIPS:脐血可治80多种疾病

       在一些地方,民俗认为脐带、胎盘像妇女的经血一样是肮脏的东西,一定要丢弃。

       殊不知,随之丢弃的脐带血,是继骨髓、外周血干细胞后第三种造血干细胞来源,临床可应用于治疗80多种疾病。捐献的脐带血,除了可以通过配型、移植治疗,救助非血缘患者外,还可用于干细胞医疗及科研。

       据广东省脐血库统计,在成功应用的300例公共库脐血中,成功治疗了多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淋巴瘤等疾病,这些受者分布在广东、上海、北京、重庆、安徽、江苏、云南、广西、福建等地。

       其中,白血病患者最多受益,占47.5%;其次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占27%;而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则占15%。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10/24/content_24297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