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深圳特区报:脐带血可救命莫丢弃
    时间:2013-10-31

脐带血可用于治疗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新生儿妈妈可自存或者捐献

文/本报记者   盛佳婉

CFP供图

       脐带血能治疗地贫、脑瘫等八十多种疾病,被誉为珍贵的生命血。目前,广东省脐血库脐血已实现了300例应用,成功治疗了多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贫、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但由于公众对于脐带血的用途知晓率不高,目前广东脐血库的脐血存量有限。专家呼吁,脐带血是针对性的救命血,且储存脐带血的机会一生只有一次,公众不要丢弃脐带血。

脐带血流失率达98%

       脐带血是胎儿分娩之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可用于治疗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脐带血具有来源丰富、采集方便、实物储存、移植免疫原性低等优点,越来越受到血液科医生的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其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唯一获得卫生部临床准入的干细胞。

       产妇捐献的脐带血,经过国家规定的筛选标准和检测合格后,冻存在脐血库公共库,用于全国移植医疗机构的查询配型,一旦配上型后随时提供给需要和等待造血干细胞治疗的社会患者,以达到医疗救助的目的。其适应症包括:多种类型白血病、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恶性淋巴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广东省脐血库是卫生部批准建立的全国7家脐带血库之一,分为自体库和公共库。到今年9月份,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的冻存量达到11167份,其中,深圳共有12家医院可以采集脐带血,深圳脐带血的冻存量达到20432份,实现运用的有46例。

       据统计,广东省每年有近170万新生儿出生,仅有2%的人捐献或自存了脐带血,流失率高达98%,大量脐带血在分娩之后被当成垃圾一样丢弃。与此相对比的是,中国每年有数百万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因为找不到造血干细胞配型,99%的患者只能无限期等待。

脐带血成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新选择

       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告诉记者,脐带血是继骨髓、外周血干细胞后第三种造血干细胞来源。但与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相比,脐带血移植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首先,使用率高。由于脐血库是实体库,在新生儿出生后,脐带血就冻存在脐血库里。只要配型成功,就可以使用。而中华骨髓库是个登记库,可能出现初配成功后,高配不成功,或是捐献者反悔等情况。据统计,全世界骨髓库有七八百万人登记,使用几率只有0.1%-0.2%,而脐带血库则存有7万多份,经过短短数年,使用率已达3%左右。

       其次,非亲属间配对成功率高。脐带血采集时对产妇、新生儿无影响。脐带血移植时HLA不须完全相合,同胞间有75%的机会适合使用,非亲属间适合使用的机会也大为增加。也较少发生排斥反应,程度也较轻。而骨髓移植,移植时HLA须完全相合,同胞间约有25%的机会相合,非亲属间的配对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排斥反应较重,常是造成移植失败的主因。

       随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被卫生部批准为三类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数量也逐年上升,世界脐血库联盟数据显示:脐带血的综合使用比率超过1/10,远超骨髓库1/1000的使用率,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术医生的新选择。

       专家呼吁,脐带血是珍贵的救命血,新生儿妈妈可以选择自存或者捐献,自存等同于自救,不增加国家公共库资源的供应负担和社会配型压力。而捐献有利于公共库造血干细胞资源的不断充盈,为更多等待配型的患者带来福音。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10/31/content_26688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