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惠州日报:我市5家医院接受脐带血捐献
    时间:2013-10-28

惠州4049份脐带血存于省脐血库,用于救治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重大疾病患者

文/本报记者   方莲花

医护人员正在观察脐带血分离后的层次。 本报采集

接受脐带血移植康复患者述说康复故事。

       日前,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以下简称广东省脐血库)临床应用300例通报暨首届供受者联谊会在广州举行,《惠州日报》记者受邀参加。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冻存量达11167份,已成功实现300例应用,治疗不同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等疾病。广东省脐血库中,惠州公共库和自体库冻存量共为4049份,成功临床应用1例。

11年前接受脐带血移植女孩如今已上大学

       据了解,接受脐血移植的康复患者来自安徽、江西、广东等地,早已治愈的韶关白血病患者露怡是其中之一。“我女儿很聪明,7岁读一年级,8岁上中学。”露怡父亲说,没想到女儿10岁时患上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当时露怡化疗效果不好,因此必须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幸运的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她在广东省脐血库找到了配型相合的脐带血,这份脐带血来自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的捐献者。2002年11月18日,露怡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受了非血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术后恢复了自身造血功能并顺利出院。11年过去了,露怡如今已念大学。经历过生命的洗礼,她比普通人更懂得感恩。她选择攻读医学,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捐献这份脐带血的林女士得知脐带血已于2002年救治了一个小姑娘时很激动,虽然有事未能到活动现场,但她还是通过录音方式表达了对露怡的祝福。

捐献脐带血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据卫计委2011年发布数据,我国有5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且每年以4万人速度增长,每年仅有1500人获得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救助。据了解,广东省脐血库是广东省内惟一合法运营的脐血库,截至今年9月,该库公共库冻存量达11167份。

       迄今为止,广东省脐血库脐血已成功实现300例应用,治疗了多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淋巴瘤等疾病,受者分布在广东、上海、北京、重庆、安徽、江苏、云南、广西、福建等地。康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是2岁,脐带血冻存时间最久的是12年,存活时间最长的是11年。专家表示,虽然这几年临床运用数量成倍增长,但脐带血目前的运用比率仅为2.68%,和欧美国家及日本相比较低。

       据了解,截至到今年9月,广东省脐血库中惠州公共库和自体库冻存量为4049份,成功临床应用1例脐带血。“目前惠州捐献的脐带血占公共库的份额少,原因是我们在惠州开展脐带血捐献的时间不长。”广东省脐血库副主任黄晓能说,公共库接受公众脐血免费捐献,用于全国临床治疗或科研。捐献脐带血者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由此产生的人工费、运输费、检测费等所有费用由广东省脐血库承担。希望惠州市民能积极捐献脐带血,给众多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患者多一点希望。

       据介绍,目前我市可进行采集脐带血的医院有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惠阳区人民医院、惠阳区妇幼保健院,有意愿的市民可到这5家医院捐献。

如何捐献脐带血?

       1. 有意愿捐献脐带血的市民,在怀孕34周时到脐带血采集点医院,与驻守在采集点医院的脐带血咨询顾问联系。

       2. 决定要捐赠时,填写脐带血采集知情同意书和孕妇健康调查表。

       3. 符合条件捐献的,向脐带血咨询顾问领取脐带血采集工具。

       4 .生产时要到采集点医院生产,入院时要带上采集工具,联系脐带血采集工作人员。

       5 .生产时要将采集工具带进产房,孩子出生后立刻采集脐带血。

       6 .60个工作日后,广东省脐带血库向捐赠市民通知脐带血检测结果。

       7. 检测结果合格,6个月后,脐带血库工作人员会对婴儿健康状况进行电话回访,回访成功后向捐赠市民颁发《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脐带血成功进入广东省脐带血公共库。

相关新闻

       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需排队4年本报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在联谊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该医院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的患者需要排队4年。“现在正在排队的配好型有供者的病人就有400多名,正在寻找供者的有2000多名。”他透露,目前等待治疗时间长的原因是床位不够。“我们已经有12个移植仓,已是全亚洲最大的,每年治疗100多例,但还是不够。”他表示,建设一个移植仓并不贵,只要50万元至100万元,但受技术和回报率的影响,影响医院建移植仓积极性。目前患者排队的原则是白血病、病情严重的、年龄大的患者优先。



原文链接:http://www.hznews.com/xw/hzxw/201310/t20131028_867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