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探索脐血干细胞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新途径
    来源: 山东省脐血库             时间:2022-07-22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程漫长、反复发作的慢性炎症性肠病,治愈难度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现代难治病之一。

血性腹泻是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其他症状有腹痛、便血、体重减轻、里急后重、呕吐等,偶尔表现为关节炎、虹膜睫状体炎、肝功能障碍和皮肤病变。其病因至今尚不明确,可能是外源性物质引起宿主反应、基因和免疫影响三者相互作用的结果。

溃疡性结肠炎在我国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其发病年龄多在10-40岁之间,15%的患者发病年龄超过60岁。

而溃疡性结肠炎常规的治疗药物(如美沙拉嗪、醋酸泼尼松、硫唑嘌呤)通常只可使部分患者得到缓解,同时糖皮质激素长期应用不良反应多,停药后易复发,特别是顽固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

山东省脐血库前期通过研究发现,脐带血静脉输注能够改善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提高体重、降低死亡率,改善肠道损伤。

2022年3月,山东省脐血库根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第一批)申报工作的通知”积极申报了“脐带血单个核细胞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系统性临床前研究”项目,依托前期的研究基础,于2022年6月份成功获批。

该项目为广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探索干细胞治疗新途径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脐带血干细胞多系统应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本文转载自山东省脐血库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