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裴雪涛:造血祖细胞注射液及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
    来源: 2015年细胞治疗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5-01-30

       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所长裴雪涛在2015细胞治疗国际研讨会上发言主题:造血祖细胞注射液及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试验。

       针对恶性肿瘤放化疗后以及再障等疾病引起的血小板/红细胞减少治疗,国内外众多临床单位历经血小板/红细胞输注、细胞因子治疗等不同发展阶段,均存在诸多限制。基于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特性,诱导干细胞制备出多种特定类型的功能细胞用于细胞替代治疗已成为现实。近年来,利用造血干/祖细胞、胚胎干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等诱导制备巨核细胞/血小板的应用也不断见诸报导。

       我们通过分离纯化脐血中少量的造血干/祖细胞,利用其高度的增殖能力及多向分化潜能,在体外进行扩增和定向诱导分化,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早期造血祖细胞及各阶段的血细胞,回输患者体内后可有效恢复血小板/红细胞正常水平,为此类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策略。前期研发的“脐带血巨核系/红系祖细胞注射液”经过细胞水平、动物水平等临床前研究,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临床试验批文,已完成的Ⅰ期临床试验证实,脐带血巨核系祖细胞注射液治疗放化疗后血小板减少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少,证实有很好的应用安全性。

       目前的有效性研究还证明其具有明显的促进放化疗后血小板恢复的功效,并具备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及应用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