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健康报-让脐血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19-11-22

近年来,脐血事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各类脐血科研成果和临床应用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脐血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识。


由Savethe Cord Foundation倡导的首个世界脐血日于2017 年11 月15 日在美国成立。虽然很多人对脐血有所了解,可对其了解程度却不够深入。2019 年是第三个世界脐血日,创办组织号召“脐血教育是关键”,脐血的相关科普工作仍然势在必行。世界脐血日的宗旨就是希望提升人们对于脐血医学事业的重视,将知识转化为行动,激发家庭、社区团体、专业社团、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宣传。数年前“为生命备份”的观念,在很多家庭中还是比较淡薄的,这也导致许多孩子在患上恶性血液疾病而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因为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配型而耽误治疗,给孩子和家庭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


如今,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医学常识的普及和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防范风险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健康是第一位的。专家、医师们也在不断呼吁,脐血作为一种生物资源,是有其价值所在的。


脐血临床研究方兴未艾


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医学实践证明,脐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已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肿瘤等80 多种疾病中开展了相关的临床研究。


在我国,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中也明确规定,包含脐血在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可适用于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其他某些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等疾病的临床研究。


从20 世纪90 年代世界第一家脐血库成立至今,世界范围内已建立脐血库300 多家,储存量已经达到约750 万份,其中自体库存量约675万份,公共库约75 万份;全球脐血应用案例已达5 万余份,我国脐血应用案例已达1.2 万余份;截至目前,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并验收合格的脐血库共有山东、北京、广东、四川、浙江、天津、上海等7 家,脐血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去希望。


储存脐血多一份保障



陆道培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是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开拓者。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脐血移植研究及临床实践的专家之一,陆道培早在1996年就以国际上成立不久的纽约脐血库为蓝本,在北京建立了我国第一家脐血库。脐血库的建成为解决中国造血干细胞供者缺乏的现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解决办法。陆道培表示,从另一个视角看,储存脐血让父母给子女的生命增添了一份保障。


我国脐血的研究从未止步


早在1991 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肿瘤专家、山东省脐血库首席科学家沈柏均教授就带领科研团队,完成了世界第1 例混合脐血移植,救治了一位4 岁的脂肪肉瘤患者,由此拉开了脐血在中国临床研究的序幕。2009 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一名患有神经母细胞瘤的患儿移植了一份自存的脐血并获得成功。我国首例自体脐血案例的成功,标志着脐血的医疗价值在国内逐渐被认识。


一个个真实案例,见证了中国脐血事业的发展。2017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我国妇产科与血液科在脐血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脐血采集技术和质量与临床应用需求的有机结合,以及为实现中国脐血事业从源头到终端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脐血移植的“中国方案”




孙自敏教授


孙自敏是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 年3 月底,孙自敏主导的第1 例脐血移植成功。此次手术跨过了干细胞移植领域同血缘全相合、不全相合两个台阶,一跃到非血缘不全相合的脐血移植,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经过孙自敏团队的精心操作,捐献者脐血里的干细胞终于在受者体内扎根发芽,移植获得了成功,这名受者也已健康生活近20年。在孙自敏的带领下,截至目前,中国科大附一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已完成脐血移植近千例,成为全球脐血移植病例数最多的移植单中心。孙自敏带领的团队将继续探明脐血移植的机制,努力建设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脐带血移植临床研究中心,去造福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脐血开启生命新希望


孙媛教授


孙媛是我国著名儿童血液移植技术专家,是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孙媛早在2009 年就为我国一名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进行XIAP 相关噬血细胞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移植和首例自体脐血移植。从事临床工作近30 年来,孙媛专注于儿童各种类型血液病等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开展同胞全相合、非血缘外周血干细胞、非血缘脐血、亲缘半相合以及自体脐血移植等工作。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孙媛和她的团队有大量成功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实体瘤进行脐血移植的案例。在2019 年8 月举行的脐带血大会上,孙媛还列举11 名使用自体脐血回输治疗再障的案例。近期回访这11 名患者发现,移植后存活率达到了100%。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科学探索,孙媛以及她的团队认识到了脐血的医学价值。


健康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诉求。作为不为人熟知的技术领域,加大对脐血知识的科普教育,有其必要性。当前脐血医学事业的发展正处在历史关键时期,诸多科研成果、临床实践的新发现、新应用不断涌现,社会大众应多渠道了解其相关知识。值此世界脐血日之际,我们呼吁大家要科学看待脐血在医学界的价值,不跟风不盲从,去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如果遇到脐血相关疑惑,可咨询医院专家或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