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州日报-5年前保存的脐血救了爸爸一命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
    时间:2018-03-11

爸爸被发现白血病,5年前儿子出生时献出冻存的脐血救了他一命,这一故事日前就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今年46岁的王先生是一位体重80公斤的壮汉,体质一直很强健,此前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状况。

没想到的是,去年夏天,妻子吴女士怀上了宝宝,就在怀孕4个月去做产检时,医生让王先生也做了一个血常规检查,结果竟发现了异常,其后复查了两次,都显示白细胞、血小板偏低!

吴女士本人从事医学类职业,对丈夫的检查情况不放心,劝王先生去做了骨穿检查,结果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且病情发展很快,医生建议他要抓紧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被确诊后王先生立即转到了南方医院寻求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一入院,王先生的全部亲戚都进行了配型,此时主治医生得知,王先生5岁的儿子当初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出生时保存了一份脐血,便立刻通知广东省脐血库调取了这份脐血资料,由于儿子脐血与父亲配型为半相合,医生当即就决定使用儿子的脐血。这为王先生省去了寻找脐血配型的时间,争取到了及时做手术的时间。

“这真的太重要了!”王先生说,一方面妻子就快要生了,不能让她太过操劳;一方面自己经过3次化疗的身体状况差,必须尽快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在这个关键时刻,5年前为儿子保存的这份脐血竟成了自己的救星。日前,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把这份珍贵的脐血运送到了医院,脐血经过水浴复苏后被送到移植仓缓缓地输入到王先生体内,脐血将助力他战胜病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球白血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全国有数百万白血病患者,且每年都在不断递增。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而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截至2018年1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应用了1319份脐血,救助人数达10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