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腾讯大粤网:佛山1岁白血病女童因脐带血获新生
    时间:2013-10-21

文/本报记者   林晓

4岁小妍妍因白血病去年接受脐带血移植

脐带血——储存的是爱心,救助的是生命!

       近日从广东省脐血临床应用300例通报会上获悉,广东省脐带血库的公共库冻存量达到11167份,依据国家卫计委相关的技术规范,脐血库严格把控脐血质量,平均每捐献10份才有1份符合冻存标准,所以这1万多份公共库脐血凝聚着十几万脐血捐献者的无私爱心。

       广东省脐血库执行副主任黄晓能表示,目前,已成功救治患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成人、小孩共269人(部分患者因病情需要使用多份脐血,所以共计300例)。这些患者包括有广东、上海、北京、安徽、广西等地,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岁患Wiskott-Aldrich综合症的小浩,冻存时间最久的是冻存了12年于去年救治了安徽白血病患者小春的脐带血,存活时间最长的是2002年移植后健康存活了11年的露怡。

       据卫计委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5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50%为儿童,且每年以4万人的速度增长,但每年仅有1500人获得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救助,仅为患者的0.03%。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谈到,以南方医院为例子,目前排队等待移植的患者要等3-4年,而地贫患者等待移植排队时间可能会更长。

       “造成等待时间这么长的原因是移植医疗资源紧张。”李春富主任表示,“广东省仅有22个移植舱,南方医院儿科就有12个,每年能做的最大量就是100多台。李春富表示,目前患者移植只能按照病情的轻重缓急排序。

佛山1岁白血病女童因脐带血获新生

       在2010年底,家住佛山南海的小妍妍在1岁多的时候体检,显示白细胞偏高,而到当地医院复检,只是显示轻度贫血,没其他异常。不久后,小妍妍持续发烧不退,妍妍妈妈意识到事情不简单,急忙带着女儿前来广州就医,以求确诊。结果被诊断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想要彻底治愈小妍妍的病,就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难以找到合适配型,幸运的是,2012年3月在广东省脐血库找到了合适的配型。

       找到这份救命脐带血从广东省脐血库出库,到达中山二院,在层流病房缓缓地注入了小妍妍体内。手术相当成功,小妍妍23天就离开了层流病房,造血功能逐步恢复。

       现在小妍妍已经4岁了,她一系列体检结果各项指标均正常,目前已重回幼儿园,正在上中班。妈妈说,妍妍最想表现好,拿到大红花,“要送给救她的胡阿姨”。已移居香港的脐血捐献者胡女士,未能参加联谊,专门发来短信,祝妍妍一生平安、幸福、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