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惠州日报:脐带血有什么用?
    时间:2013-04-28

手术造血干细胞主要来自骨髓和脐带血

文/本报记者   方莲花 


脐带血有很多用途,但是很多家长对此认识并不足。 

       市民关先生的5岁女儿患了白血病,在市中心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治疗。医生诊断,孩子的病情复杂,普通的化疗无法治愈,需要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手术的造血干细胞来源主要是骨髓、脐带血、外周血。关先生先到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给孩子配型,但遗憾的是没有配型成功。

       在市中心人民医院第一分院儿科三区,有七八个白血病患儿。在这群孩子中间,有20%的孩子需要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儿科三区主任、主任医师刘日阳有10多年治疗白血病的经验。他说,现在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主要通过脐带血、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来实现。但因为要能进行手术必须要有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因此有的家长希望通过生第二个孩子的方法,为生病的孩子获得脐带血配型,虽然这种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四分之一,相对来说,成功几率还是大些。

       刘日阳说,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患者除了通过生孩子实现配型,也可以通过脐带血公共库查询配型,但是非血缘脐带血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10万分之一,因此只有脐带血公共库捐献的脐带血越多,配型成功的几率才越大。刘日阳认为,脐带血很珍贵,如果作为医疗废物丢弃就非常可惜。

脐带血可治疗80多种疾病

       去年3月,佛山一名3岁半的小女孩小清(化名)因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她幸运地在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找到了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为了给小清治病,她一家人生活贫困,都是依靠亲友的接济生活。广东省脐血库得知这一情况后,还将这份配型合适的脐带血无偿捐助给了小清。

       广东省脐血库专家告诉记者,脐带血作为继骨髓、外周血之后的第三大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源,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治疗,包括治疗一些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如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也可以治疗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等恶性疾病,也可以治疗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重症放射病等多种疾病。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捐献的脐带血用途主要有两个,一是面向全社会,提供给有救助需要的非血缘患者进行配型和移植治疗;二是满足干细胞医疗应用及科研的用血。捐献合格的脐血储存在公共库,面向临床医院和患者免费查询,有初步查询、正式查询和确认脐血移植三个阶段,由主治医生确认脐血移植方案后,将患者HLA配型资料发给广东省脐血库查询。目前广东省脐血库自体库临床治疗运用27例,公共库临床应用已经有262例,其中有67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捐助给贫困患者进行移植治疗。



原文链接: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30428/B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