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州日报:妈妈们,别浪费脐带血
    时间:2013-07-30
 /本报记者   张丹羊


小简介:脐带血及其作用

       据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由于脐带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这些细胞能够重建受损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可以用来替代传统的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可用于治疗包括白血病、淋巴癌、重型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

       13岁的小浩,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通过同胞半相合外周血干细胞联合脐血移植,术后恢复了自身造血……昨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脐血存量已逾1.1万份,自体库的脐血存量也近17万份。同时,该库今年正在申请全球行业最高标准美国血库协会认证(AABB)。

现状:废弃率高达七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王顺清透露,以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为例,多病例分组对比发现,采用免疫抑制疗法加一份脐带血输注的患者,自身中性粒细胞的恢复速度明显快过未输脐带血的患者。

       然而,有人担心脐带血的数量有限,其中的造血干细胞一般不能满足体重超过40公斤患者需求,从而使留存的意义大打折扣。对此,王顺清表示,可将多份脐带血合并起来使用,或者用骨髓和脐带血混合移植。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7个正规脐血库中,公共库存量最大的为北京库,广东库为列第三位。

       “新生儿脐带血浪费非常严重!”广东省脐血库临床推广中心主任刘志鹏坦言,目前脐带血推广还有很多困难。据他介绍,全国每年新生儿上千万,但选择捐献的比例很低。最主要的是大家对脐带血的作用和价值认识还不够。广东省脐血库2006年成立运营,至今公共库存量已逾1.1万份。

       “由于入库必须符合供者筛选标准、冻存前多项检测、冻存6个月后随访成功标准,脐带血的废弃率依旧高达七成!”刘志鹏说,去年广东省脐血库查询配型者达500人次,成功配出100份。

       与公共库的库存量相比,由产妇提前签订协议自费存入脐血库保存的脐血总量则已近17万份,迄今共移植33例,其中去年移植11例。“广东地中海贫血发病率高,为救治孩子而生第二胎、定向存储脐带血的有200多例,其中有36例是免费或减免费用储存的。”

困境:公共库缺乏资金投入

       据了解,为了提升血液及细胞制品质量和临床医疗规范,广东省脐血库今年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来制备提取造血干细胞,这将大大提高脐带血中造血干细胞的提取率及减少分离过程中的污染,提高入库成功率。此外,还增加了核酸检测项目,这个项目将提高对各类病毒检测的灵敏度,降低窗口期时间,提早检测出普通试验没有办法检测出的疾病,更好地保证脐带血的质量。

       “配型查询的500多例中,4个位点相合的比例达到99.5%。”刘志鹏说,目前政府及业界都呼吁壮大脐血公共库库容,救治有需要的患者。

       尽管如此,刘志鹏也承认,脐血库的建设压力不小,因为与先进国家的脐血库公共库全部由政府投入资金不同,国内脐血库建设没有政府资金投入。公共库运营需要自体库的运营来支持。此外,社会大众对脐带血价值认识的不足以及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脐血不存还可以捐出来,造成了可供采集的脐血血源还不够多。

       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建议,准妈妈可根据自己对脐带血的认识以及家庭情况来选择捐献或自存脐带血,但无论如何,请不要丢弃这份稀缺的生物资源,因为它将来可能帮助他人获得新生。

成功案例:脐带血是他们的“救命草”

       “康康终于出院了!”近日,1岁8个月大小男孩康康的父亲严振明忍不住通过短信报喜。

       2011年10月底,康康出生第二天便高烧不退,血小板特低,从此开始以医院为家。辗转近9个月后,康康才被确诊为Wiskott-Aldrich综合征(简称:WAS),该病属于X-连锁隐性遗传,临床表现为湿疹、血小板减少和感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在广东省脐血库找到全相合的脐血造血干细胞后,康康于今年3月9日接受了移植手术。出院后,他带着儿子在医院附近租了房方便定期复查。“孩子精神很好!身上的湿疹已经没了,所移植的脐血已经植入体内,医生还夸他的细胞长得好。”看着在学步车内玩耍的儿子,严振明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同样幸运的还有13岁的小浩。2008年,他在江西老家发病,后被确诊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经过社会爱心捐助、广东省脐血库两次免费脐血捐助和两次博爱专项基金7万元的经济救助,去年8月,他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同胞半相合外周血干细胞联合脐血移植,术后顺利恢复了自身造血,目前已过上了正常生活。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30/content_23359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