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南方网-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出库应用例数排名全国第二
    时间:2017-05-26

5月26日,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将联合临床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多方人员,搭建交流协作的平台。据大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4月,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出库应用例数排名全国第二,达到949例。

脐带血是什么?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今年2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最新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中明确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等恶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非恶性疾病;以及用于治疗部分遗传病、先天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

然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最终应用效果取决于从分娩采集、检测、储存、质量监测到临床治疗水平等任何一个环节的控制,对硬件、软件的要求很高。

脐血如何储存?

与会的广东省脐血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脐带血储存不是简单地把血液冻起来,而是对血液进行分离制备,将有用的细胞分离出来,梯度降温到-90℃,然后放在-196℃的液氮罐里进行储存,自动化系统根据温度情况随时补充液氮。脐带血库保障脐带血的采集、脐带血的高质量储存、以保障临床供应脐带血的可靠来源和质量”。

广东的情况如何?

据悉,广东省脐血库已在全省180多家医院开展脐血采集业务,同时与全国71家应用单位建立合作机制,累计收到配型查询5000多例。据大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4月,广东省脐血库公共库出库应用例数排名全国第二,达到949例,极大的推动了脐血事业的发展。

据来自国家卫计委相关信息,目前国内共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行业累计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近100万份。广东省脐血库目前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累计超过34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