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脐”迹回顾:2022年,他们因为脐血重获新生......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12-3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眨眼间2022年已进入了尾声。一年来小脐见到了很多温暖的脐血故事,见证了很多生命因为脐血而重获希望。

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小脐和大家分享那些因脐血重生的故事,希望这些坚强、温柔的人们,能让更多人满怀希望地走进2023的怀抱。

赶紧下滑阅读

来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

 

地贫救治 | 脐血让他们重获新生

地中海贫血,一种由于基因缺陷导致的慢性遗传性溶血性疾病。这是两广地区发病率较高的遗传病,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预期。这背后,每一个地贫家庭除了要面对沉甸甸的经济负担,还有定期输血的沉重压力。目前,只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真正根治地中海贫血。造血干细胞有三大来源:外周血、骨髓和脐血。在地贫患者的救治中,脐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3年,刚出生8个月的小雨(化名)被确诊为重型β地中海贫血,往后是长达7年的输血排铁治疗,稀缺的血源使得一家人常年奔波于各地,非常焦虑和疲惫。在妈妈怀三宝时时候,一家人了解到脐血可以治疗地贫,决定将三宝的脐血储存下来,希望可以给小雨用上。可惜三宝的配型和小雨不匹配。为了救小雨,爸妈决定再赌一次,再生一个孩子。终于迎来了和小雨配型全相合的妹妹。

今年1月,小雨成功移植了妹妹的脐血,手术成功15天后,小雨恢复了正常造血功能。从今以后,小雨终于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


点击图片回顾|生命接力!8岁女孩战胜地贫病魔!

 

和小雨一样,通过弟弟妹妹的脐血救治的地贫患儿还有很多。在今年世界地贫日来临前夕,广东省脐血库回访得知,曾经应用脐血救治的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宋宋的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一年前,得益于弟弟的脐血,他摆脱了十几年来输血排铁的生活,一家人为血源四处奔走而紧绷的神经终于得以放下,生活逐渐回归正常。


 

点击图片回顾《来自同胞的血脉情深 脐血移植一年后他们怎样了》

 

同胞脐血 | 温暖彼此的血脉亲情

2022年有不少兄弟姐妹的脐血守护着自己的家人,同胞们的力量可以让彼此坚强勇敢,永不孤单。

在妈妈的回忆里,女儿满满(化名)一直活泼健康,甚至连发烧都很少,然而,平静的生活却在今年年初戛然而止——女儿确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确诊时,满满已经先后有了肺部等多部位的感染,抗感染治疗超过一个月,但效果并不理想。发热,反复地高热,而且退热越来越难,让满满一家春节过得特别煎熬。幸运的是,弟弟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与姐姐是全相合,更幸运的是,弟弟在出生时还保存了一份脐血,这让治疗团队充满了信心。

4月28日,弟弟的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出库,为满满带去重生希望。输入后,造血干细胞细胞在体内生长过程非常顺利,经过一个多月恢复,满满终于打败了再障病魔,顺利出院,迎来新生曙光。


 

点击图片回顾|胞弟脐血带来曙光 再障女孩重获新生

 

同胞兄弟姐妹之间脐血配型有25%的概率全相合,且如果自存,能省下大量的匹配时间,今年还有很多因为同胞亲人的脐血,而重获新生的案例(点击下方回顾):
 


弟弟脐血拯救再障哥哥
弟弟脐血打破家族病魔咒
 


手足同胞代表的是手拉手肩并肩的未来,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温暖安心的羁绊,请留存下这一份脐血,让这羁绊永远流淌在同胞们的血管中,守护彼此


齐心协力 | 各地团结一致传递希望

在我国,脐血库属于特殊血站,全国合法、正规的脐血库有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上海、四川、浙江7个,这些脐血库协力合作,满足着临床用血的需求,救治着成千上万的生命。尽管近年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血液运输面临着重重挑战,然而脐血人共克时艰,完成一次又一次生命的接力。

今年9月,广东省人民医院向全国7家脐血库发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申请,原来,该院一位患有白血病的18岁少年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严谨的对比和权衡,医生们都认为一份来自四川省的脐血最为合适。然而,疫情封控期间,这份宝贵的救命血能否准时送达成了最关键的问题。为了顺利完成“送血任务”,四川脐血库与广东脐血库协同工作,11月16日,这份脐带血从成都出发,18日下午抵达广东,由广东脐血库临床应用中心负责接收,再由专业人员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准时交给医生,为亟待救治的18岁的生命带去希望。


 

点击图片回顾《川粤脐血库携手 为18岁患者“生命接力”》


采集检测合格、放入液氮罐冻存,再到运往省内外医院为患者移植,每一步都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川粤两库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尽最大的努力将希望之光传递。广东省脐血库今年的跨省运输案例还有很多(点击下方回顾):



广东“救命血”跨省区救治重症患儿
三省市携手救治 两岁女孩战胜儿童白血病之王
 


爱与医学的力量,让一朵朵生命之花继续绽放,相信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将让更多爱和希望因为脐血而延伸。


打破质疑 | 脐血真的能创造这些奇迹

在网络上,脐血到底能储存多久一直是热议话题。其实,在理论上,冻存在-196℃的细胞处于休眠阶段,是可以长久冻存的。每年冻存超过十年的脐血出库治病救人的案例并不罕见。

今年年初,14岁的小英被查出患有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可怕的疾病会让她面临很多感染的危险,危及生命。不幸中的万幸,小英在出生时储存了脐血,这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跨越了14年光阴,这份脐血的有核细胞活性高达93.54%,完全符合移植要求。在移植一个多月后,这份脐血完全植入,小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这一份划破黑暗的曙光来源于十几年前,生的希望从未暗淡褪色。

点击回顾往期|花季少女罹患再障 14年前父母一个决定挽救了她

 

单份脐血最多可用于治疗多少体重患者一直颇受热议。其实,放眼国内外,脐血救治的成年人患者案例非常普遍。

28岁的胡先生不幸罹患白血病,治疗的唯一方法就是移植造血干细胞,经过配型查询,治疗团队在脐血库找到一份和胡先生配型相合、适合移植的脐血。然而胡先生的体重达87公斤,此前华中地区还没有这样大体重的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先例

但医疗团队经过反复研讨后,决定挑战这个难关,胡先生也对他们表示了充分的信任。脐血注入的三天后检查显示,胡先生的免疫系统开始恢复,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点击图片回顾往期|脐血成功救治体重87公斤的白血病小伙

每一座孤岛都在被大海拥抱,每一颗星星相互守望构成银河。新的一年就要来了,让我们共同期待,脐血能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因为这一宝贵的资源得到健康保障,感受到温暖,小脐也会继续陪伴大家,一起见证更多的生命“脐”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