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脐血科普走进中山,市民直呼:涨知识了!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11-14

11月5日,在世界脐血日来临前夕,广东省脐血库“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世界脐血日公益科普活动城市行首站来到中山,为中山市民带来别开生面的脐血科普,让更多市民走进脐血,了解脐血价值,共同保护脐血资源。

脐血是宝宝出生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采集过程对母婴没有伤害。脐血富含造血干细胞等宝贵生物资源,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
为向家长和医护人员提供了解当前脐血应用和突破性研究的窗口和机会,由非营利组织Save the Cord Foundation主办的首个世界脐血日于2017年11月15日正式诞生。2022年是第六个世界脐血日,今年延续去年主题Even Just One Conversation Could Save Life,即“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 旨在让更多人知晓脐血价值,共同保护脐血资源。


此次活动在中山市南区星汇大信爱婴岛中庭举行,早上10点,活动准时拉开帷幕,生动有趣的脐血科普展、咨询有礼等丰富科普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打卡,真正让中山市民走进脐血的魅力世界,一起保护脐血资源。

广东省脐血库的吉祥物脐宝深受市民喜爱,精美的脐宝钥匙扣、可爱的脐宝公仔……引得家长和小朋友都忍不住拍照留念。
许多市民一开始只是出于好奇来到摊位前,随后便被脐血的神奇魅力吸引住了视线。“脐血到底是什么?” “脐血可以治疗什么疾病?”“脐血可以自救吗?”“脐血到底还是捐献还是自存?”……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市民的疑问。

不少市民都表示通过活动了解到了脐血的重要性,会考虑并且呼吁身边人储存脐血来为孩子和家人保留一份生命保障。“这样的活动挺有意义的,也很接地气,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世界脐血日这个节日,我觉得脐血挺有用的,储存脐血无论对孩子、对家人,还是对他人,都是有价值,希望更多人都能来了解,一起保护脐血资源。”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分享道。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3747份脐血,救助3029位患者。中山地区采集的脐血已出库应用170份,为许多患者带来了新生的希望。近年来,中山地区重视脐血资源保护工作,越来越多医院和广东省脐血库合作,正稳步推进脐血采集工作高质量严要求完成。
值此世界脐血日到来之际,广东省脐血库将会在省内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脐血科普活动,为当地市民传递脐血知识,让脐血科普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