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州科普游 | 液氮气球、冻鱼复活、抽奖互动....又一批市民走进脐血库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09-19

9月18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广州科普游活动来到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三十多位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脐血的神秘世界,探索脐血的宝贵医学价值。

在符合国家、省、市相关防疫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广州市科协从5月起开展科普游活动,组织广州地区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及科普基地等百余家单位共同开放科普资源,让市民在旅游中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

脐血是宝贵的医疗资源,在越来越多的疾病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也被列入重要的开放场所之一。

走进神奇的脐血世界

“哇哇哇,气球复原了!”“气球还是有弹性的!”……活动的开始,神奇的液氮就将前来参观的市民们带入科学的魅力世界里。只见实验人员将饱满的气球放进液氮,气球慢慢的就像泄气了一样瘪了,而当实验人员将气球从液氮里取出,气球慢慢饱满如初,还恢复了弹性。



随后,经典的冻鱼复活实验更让不少市民大呼神奇。实验人员介绍,液氮是一种无色、无味、温度极低的物质,由于其化学惰性,可以直接和生物组织接触,并且不会破坏生物活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冻存组织细胞,甚至是活体,脐血正是储存在-196℃的液氮罐中。



李女士和鲁先生带着两个女儿前来参观,姐妹俩都对冻鱼实验印象深刻,当鱼被放进-196℃的液氮里边,她们感觉鱼不可能复活了,没想到最终鱼还是复活了。姐姐鲁晗月今年读8年级了,她表示,在生物课上学过相关知识,今天通过参观感受更深刻了。“非常棒!非常棒!”李女士连用两个点赞来评价活动,她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通过对科学探索,让孩子对生物学科更感兴趣。

带着满满的期待和疑问,市民沿着科普展厅、实验室开启了奇妙的脐血之旅。在科普展厅,一个个生动的救治案例让市民们纷纷感叹脐血这来自新生命馈赠的宝贵资源。在实验室,在AI机器人带领下,市民们走进严谨繁杂的检验、制备流程,读懂每一份脐血背后的科技力量。

脐血宝贵价值深入人心


“我是奇雪村村长,你就是希望吧,我代表全体村民欢迎你。”由广东省脐血库精心打造的动画片《生命的希望》,将枯燥的医学知识化解成有趣的故事,深入浅出解读脐血的宝贵医学价值。不少孩子为故事主人翁“希望”不幸患病而揪心,也为他找到配型相合的脐血宝宝重获新生而感觉庆幸。

“脐血是什么时候采集的?”“脐血为什么能治病?“脐血造血干细胞有什么优点?”……在互动问答抽奖环节,市民们纷纷举手抢答,准确地回答,脐血的宝贵价值已经深入人心。



在当天参与活动的市民中,有一位临近预产期的准妈妈李女士,她和先生带着大宝一起来参与,而大宝几年前出生已经储存了脐血,她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了解到储存的脐血是需要经过重重检测把关,才能最终被保存,感觉很放心。她和先生已经为肚子里的二宝办理了脐血储存手续,也会推荐身边的朋友储存脐血。“储存脐血,第一是给孩子留存生命的保障,第二是赠送的保险,让我们家长比较放心,以后万一有什么意外,可以给到我们支持。”李女士说。

作为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切实履行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不断扩大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近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广东省脐血库持续开展脐血库开放参观活动,让保护脐血资源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广东省脐血库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