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全国科普日 | 围观!与脐血的奇妙约会有哪些精彩内容?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09-17

9月17日,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在华南国家植物园隆重举行。这是每年全国科普的重头戏,作为广东省境内唯一合法正规的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是此次活动重要的参展单位之一,在健康医疗区第41号展位向市民展示前沿生命科学的魅力。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协等19个单位联合主办,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活动深受市民的喜爱,门票名额一经放出便立即报满。

主会场共设有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科技成就展、生态文明、数字互融、健康医疗、食品安全、科普未来等10大展区,共143个展位,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及科技成果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成效。


精彩互动  脐血科普引关注

“恭喜你,一等奖!”在一阵热烈的欢呼声中,参与者兴奋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广东省脐血库定制的益智拼图。一大早,广东省脐血库的科普展位前便人流络绎不绝,吸引人的不只是有趣的互动游戏、丰盛的奖品,还有丰富的脐血知识。


“帮我拍张照片,我来发朋友圈帮你们宣传宣传脐血。”一位爽朗的市民为广东省脐血库摊位上丰富有趣的科普展示点赞。不少市民被精彩的展示内容和精美的文创产品所吸引,呼朋唤友前来我们的展位前打卡分享朋友圈。

“我们一直想参加脐血库的活动,想让孩子了解他们存起来的脐血,这次总算抓住机会了。”刘女士为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储存了脐血,能参与脐血库的活动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她希望能有更多的活动让她能够带孩子了解更多自己的脐血。

“可以也给我一本《脐血科普百问》吗?”活动现场,由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家庭医生报联合推出的《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科普读物深受欢迎,有了它,身边对脐血有疑问的朋友都能找到答案了

“创未来”开讲  脐血科普深入人心

活动当天,主会场的设置“创未来”科普微课堂,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一臂之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于急救的那些事》......一场场来自各个单位机构的科普大戏轮番上演。来自广东省脐血库的《脐血知多点》微课堂以别开生面的实验成为全场焦点。生动有趣的液氮鱼复活实验、别开生面的微课堂讲座,将现场观众带入脐血的魅力世界,让保护脐血资源观念深入人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广州全国科普日活动‘点燃科学梦’科普公益宣传视频遴选”颁奖仪式于当天举行,由广东省脐血库创作的《揭秘:脐血是怎样存入脐血库的?》短视频获得了“2022年广州地区优秀科普公益视频”称号,这也是广东省脐血库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又一力作。


感谢骨髓捐献者 呼吁保护脐血资源

特邀储户大合照

广东省脐血库还特别邀请15组储户家庭来到现场,他们对宝宝脐血的重视,便是保护脐血资源的生动体现。活动当天,恰逢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旨在感谢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包括非亲缘捐献者、亲缘捐献者、脐血捐献者、已经捐献的捐献者以及各骨髓库等待捐献的志愿捐献者。


广东省脐血库邀请储户家庭拍摄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视频,为富有爱心的骨髓捐献者点赞,呼吁公众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保护造血干细胞资源。

“关注骨髓捐献,其实也是在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脐血也有着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所以我们保存下来也是希望不要浪费这个宝贵资源。”一位家长表示能够参与到这么有意义的视频拍摄感到很开心。


9岁的梁恒语小朋友表示活动让他收获良多,“我知道了脐血可以拯救生命,脐血放在液氮里,可以保存很多年,拿出来就能用。”谈及脐血知识,他俨然一个小小脐血科普员,脐血能够治疗的疾病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对于脐血)你可以存起来,也可以用来帮助他人,不要浪费。”保护脐血资源的意识更是扎根在他心中。

在脐血科普微课堂上,5岁的陈小言小朋友毫不怯场,为自己赢得了可爱的脐宝公仔。“全国有7个(合法的)脐血库。”她高兴地分享着新学的知识,并表示今天的游戏很有趣,以后还要过来和脐宝玩。这恰好是她的妈妈陈女士参与此次活动的期望,她告诉我们:“宝宝一直很好奇家里的脐宝公仔是哪里来的。所以想带她来了解更多,这个活动我觉得很好。”虽然小朋友还处在懵懂的年纪,但我们可以相信,今天脐血科普奇妙之旅,将会在她纯真的小世界里种下科学启蒙的种子。

脐血,是宝宝出生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是宝贵的生物资源。作为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不断推动脐血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创新科普方式,让脐血保护深入人心。此次通过参与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讲述脐血治病救人的故事,旨在让更多人提高保护脐血资源的意识,不让这宝贵的医疗资源白白浪费。截至2022年8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3660份脐血,救助2962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