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变身小小科普员!60名佛山小学生走进广东省脐血库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08-19

在8月13日,广东省脐血库举办了首届脐血科普研学之旅暨脐血科普小画家颁奖活动。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热情响应,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更是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还有很多家长纷纷留言表示想要参加活动。

60名佛山小学生参观广东省脐血库大合照

8月18日,广东省脐血库又迎来新一批参观者啦!他们是来自佛山的60名小学生,他们带着对于科学的向往与期待,来到这个科普圣地,展开一段奇妙旅程。

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机器人

“机器人你好呀!”小朋友们的大眼睛里装满了好奇,反复打量着眼前的智能机器人,尝试和机器人打招呼。

孩子们在听机器人讲解

智能机器人缓缓移动在前,孩子们整齐排列在后,参观广东省脐血库的脐血实验室。复杂的仪器,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新奇整洁的实验室让孩子们趴在玻璃墙上看得了神。

讲解员在给孩子们讲解液氮冻存脐血的原理

来到科普展厅,孩子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学习了许多脐血知识。

李锦怡小朋友在认真看案例故事

今年9岁的李锦怡在一篇篇脐血治病救人的媒体报道前看入了迷,她聚精会神地读着这些感人的故事,沉浸其中。一篇标题为《大学生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冻存11年的脐血出库救人》的新闻报道吸引了她的目光。她和小伙伴们都对这个案例感到十分惊奇。

工作人员帮忙查询脐血储存库位

而7岁的张家铭此次前来脐血库不仅是参与科普研学之旅,更是来查看自己存储的“脐血宝宝”。“我的脐血存在132号。”查询到储存库位后。他兴奋地和小伙伴分享。

“冻鱼实验”现场

模拟细胞冻存的“冻鱼复苏实验”让孩子们惊讶得目瞪口呆。“鱼被放进 ‘冒烟’的桶里变得硬硬的,放进水里它就活了,很神奇。”就读二年级的陈梓瑶睁着大眼睛,惊奇地描述着实验的场景。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生命的希望》科普动画

脐血科普讲座上,孩子们进一步领略了前沿生命科学的魅力。科普动画片《生命的希望》里活泼可爱的动画脐宝,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目不转睛。科普动画片里生病的”小希望”牵动着每个小朋友的心,幸好有好心人捐赠的脐血,拯救了”小希望”的生命。这个故事深深地触动了孩子们,“脐血就是‘救命血’”这一观念更是被刻在他们心里。

陈映雪小朋友和我们分享了活动感受

陈映雪小朋友表示,自己收获满满,学习了很多脐血的知识。“我会把脐血知识告诉我的亲人,因为我的大舅妈好像要怀孕了。”她希望亲人能够重视到脐血的重要性,并且把它保存下来。

孩子们踊跃参与脐血科普知识问答环节

我们可以期待的是,这些小朋友将化身小小脐血科普员,身体力行地让身边人了解脐血,认识到保护脐血资源的重要性。

组织学生参观活动的李老师接受采访

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拓展视野,这恰恰是此次参观活动的组织人李老师的心愿。她曾来过广东省脐血库参观,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让她印象深刻,便想带着自己的小孩和学生一起来感受脐血科普的魅力。“对我们小学生来说,这一次的活动是比较有意思的。今天令他们很惊讶,原来机器人可以带队参观,小朋友还可以知道原来脐带血有这么大的作用,可以帮助别人治病救命的。”

李老师告诉我们,在生育第一个孩子时,因为不了解脐血知识,脐血被白白丢弃了。因此,她在二胎时便抓住机会,自存了脐血,为家人保存了一份生命保障。她感慨道:“这样的活动可以大力推广,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活动,你们可以进社区,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孕妇更加地了解脐带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