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脐血采供需遵循哪些法律法规?这场普法大讲堂给出答案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07-08

为进一步加强脐血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保障临床用血安全,7月7日,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联合黄埔区卫生监督所党员干部走进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开展普法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四级调研员何铁山率队,黄埔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健生等7位党员干部参与。

完整法律体系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活动当天,何铁山调研员首先面向广东省脐血库职工开展主题为《脐带血采供过程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探讨》普法大讲堂活动。讲座中,何铁山调研员全面探讨脐血库依法执业需要遵循的法律法规、脐带血采供过程、质量控制及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与医疗污水等相关法律法规。他指出,脐血库是由国家统一规划、国家卫健委设置,并接受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督导监管的特殊血站。根据《血站管理办法》,脐血库必须持有《血站执业许可证》并确保许可证在有效期内,才能依法开展采集脐带血工作。

何铁山调研员强调,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特殊血站属于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因此,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法律法规也适用于脐血库。他结合实际案例和法律条款,深度剖析脐带血采供过程感染控制、制备过程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及医疗废物与医疗污水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

正是通过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卫生主管部门层层监管,才能确保着脐血采供安全,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本次讲座由广东省脐血库主任办主任黄晓能主持,广东省脐血库全体员工参与,为全面提升脐血库员工依法执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开展了干货满满的知识培训。

严要求高标准依法执业

活动当天,何铁山调研员一行还对广东省脐血库在质量管理、社会公益、疫情防控及党建等方面的进行考察并开展座谈。何铁山调研员高度肯定了广东省脐血库在依法执业及保障临床用血相关工作成绩,指出,本次主题党日很有意义,广东省脐血库作为特殊血站,依法依规切实做好脐血采供安全,在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作出贡献,希望脐血库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做实做细做精脐血技术层面工作,救治更多患者生命。

李健生所长指出,生物医药行业是黄埔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然而行业的规范发展才是提供持续动力的根本,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高度关注并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作为广东省唯一合法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始终秉承着“血液无小事,人人有大爱”的执业理念,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执业,并积极配合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高标准严要求采集脐血,保障脐血采供安全。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3549份脐血,救助2892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