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聚焦 | 医学“天团”全力以赴 再障女孩六一前夕重获新生
    来源: 广东省脐血库             时间:2022-06-06

5月27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且经历凶险的反复感染发烧的8岁女孩满满(化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专家“天团”全力以赴的救治下,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一个多月恢复,终于打败了再障病魔,顺利出院,迎来新生曙光。

                                                                   女孩不幸遭遇再障病魔 
满满出生于2013年9月,在妈妈的回忆里,女儿一直活泼健康,甚至连发烧都很少。然而,平静的生活却在今年年初戛然而止。有一天,家人突然发现女儿的脸颊上有个疹子样的红色血点,摸上去并没有突出感,也没有刺痛感,过一段时间红点又消失了,家人没有太在意。然而这一天,家人发现出现在满满脸上的红点,竟然布满腿上一大片,妈妈赶紧带着女儿到皮肤科就诊。
经血常规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的血小板数值很低,建议他们前往更大的医院就诊。随后,一家来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就诊,最终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为再障,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以骨髓造血细胞增生减低和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临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华表示,满满在该院确诊时,已经先后有了肺部等多部位的感染,抗感染治疗超过一个月,但效果并不理想。

发热,反复地高热,而且退热越来越难,让满满一家春节过得特别煎熬。一方面,一家人没有放弃吃药治疗,另一方面,当医生建议家人做好心理准备,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根治,家人一刻没耽误。

(图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华


医学天团全力以赴确保100%植入

农历年过后,全家前往医院做造血干细胞配型检查。幸运的是,弟弟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与姐姐是全相合。此外,移植团队得知弟弟在出生时候还保存了一份脐血,这让移植团队更有信心确保100%植入。
据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堪称儿童血液病治疗领域的“医学天团”,该科室有着几十年的历史,在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属于行业领先水平,从1997年开展第一例脐血移植手术以来,在脐血移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针对满满的病情,整个移植团队制定了弟弟外周干+脐血造血干细胞联合移植方案,并做了周密的预处理方案,全力以赴确保植入。江华主任解释,虽然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同胞全相合移植预后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但有极少数患者会植入失败。造血干细胞质量成了提高植入成功率关键点和难点。不仅要求造血干细胞扩增力强,同时细胞数不能太高,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通过外周干或骨髓采集很难达成这样的目标。脐血最大优势是扩增能力非常强,是外周干的将近10倍以上,移植中加入脐血不会增加单个核细胞数,同时让移植成活率更高。

(图为脐血出库)


反复高热感染 移植过程有惊无险
在造血干细胞移植预处理前,满满反复感染、高热让移植能否顺利进行变得惊险万分。“在进仓前,孩子每天都会有高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专科医生丁文姣回忆起治疗过程,依然非常感慨。满满不仅移植前感染指标非常高,而且医生还发现了容易产生耐药性的细菌感染。庆幸的是,移植团队最终找到了病原菌并针对性抗感染治疗,进一步调整了抗感染方案,终于在回输前将感染基本控制住。
4月28日,弟弟的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出库,按时抵达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满满带去重生希望。输入后,造血干细胞细胞在满满体内生长过程非常顺利,经过大概13天,满满的白细胞数开始一点点上升,这代表着弟弟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在她体内生根发芽。5月27日,在控制好口腔软组织感染后,满满终于顺利出院了。丁文姣医生表示,满满整体治疗过程非常满意,尽管在感染下做的移植,风险非常高,但团队担心的意外情况并没有发生,细胞植入和生长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