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直击千里护送的抗疫24小时
    来源: 血库新闻             时间:2020-02-21





其实,无论是可怕的疫情,还是暴风雨雪,都无法阻挡守护爱与生命的脚步——所有逆行者义无反顾、坚定前行的脚步,脐血逆行者也一样。







出库日记,February 16

2月16日,全民战“疫”保卫战仍处于关键期,并且2020年的首场寒潮已杀到广东,广州气温急剧下降,最低气温达5℃。

此时远在福建的一个医院里,一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14岁女孩明天上午急需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她和她的家人正焦急等待着一份脐血、一份能拯救她的生命种子。

所以我们必须要提前一天动身,确保将这份救命血准时安全的送到女孩身边。


9:00,临床应用中心同事曾岭华和李文艺准时到达脐血库,为今天的启程准备着。今天又将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疫情笼罩之下,一场跨越广东、福建两省的千里护送由此上演。

其实这已是今年春节假期以来我们第4次远赴千里跨省护送脐血。一直在路上,为一个个生命送去希望,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9:30,我们从液氮库同事手中接过今日出库的脐血,然后对液氮转运罐罐体表面、运输车以及复苏工具包进行消毒,同时准备好一次性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疫情当前,我们的防护措施容不得一丝马虎。

11:00,启程,驱车前往机场。一路上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我们俩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11:40,血库司机带着我们一路护送脐血顺利到达机场。我们穿过机场大厅来到南航值班主任柜台,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此次运送脐血的行程并出示证明和个人证件,很快在值班人员的协助下办理好手续,通过绿色通道直达安检区。

14:00,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协助我们到达机舱,并与机组人员交接,确保液氮转运罐存放位置的安全。
护送脐血的路上,感谢有这些可爱的人儿给予我们协助和支持,疫情之下,感恩每一位机组工作人员为这份拯救生命的种子保驾护航。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们一起守护。

16:00,飞行1小时40分后飞机安全落地福州长乐机场,机组工作人员与我们交接好液氮转运罐,通过体温测量检查后我们顺利下了飞机,准备乘车前往医院。

17:00,司机得知我们护送的是救人的脐血后,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一路平稳快速地赶往医院。50分钟后顺利抵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我们来到血液科和对接医生沟通安排脐血暂存相关事宜。血液安全无小事,务必确保这份宝贵的脐血得到妥善暂存,很快医生就安排妥了,并与我们沟通好第二天的脐血应用时间。



















出库日记,February 17

10:30,医生们已为移植仓里的女孩做好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准备,我们将这份脐血小心翼翼地从液氮中取出,与医生核对好信息后,把脐血放入到约39度的恒温水浴箱中进行水浴复苏。为了今天的拯救使命,这份生命的种子已在液氮中安稳沉睡了8年。几分钟后,它就被唤醒了,它正迫不及待地要去拯救备受病魔摧残的女孩。




10:35,脐血终于来到了女孩的身边,这份珍贵的脐血缓缓输入到了她的体内,整个回输过程很顺利。虽然我们没能见上女孩一面,但相信此刻的她一定能感受到这股充满爱的暖流。此刻也感恩8年前一位好心妈妈捐献出了这份宝贵的生命资源,相信这份承载着爱与希望的生命种子一定会帮助女孩战胜病魔,一定会给女孩带来生命的曙光。

12:00,顺利完成了此次脐血护送使命,准备返航。但我们却收到临时通知,下午15:25的航班取消了,心里暗暗忧伤了一会。但幸运的是我们顺利地重新买到了17:25的航班,这也是当天唯一班次的航班了。


21:00,安全回到血库,24小时在岗监督的血库保安人员给我们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并对液氮转运罐等所有携带物品进行严格消毒,然后才允许我们进入并将物品放回血库。





21:40,我们安全到家。疫情期间根据相关要求,乘坐飞机到过非重疫区并且未发现可疑的需要隔离3天。趁隔离期间养精蓄锐,继续为下一个护送使命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血库人的身影,为生命护航,我们永不停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为生命护航的路上,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的脚步,我们定会全力以赴坚守在救助生命的第一线,因为我们是血库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我们一定很快就会战胜疫情。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一起拥抱春暖花开之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