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州科普大讲坛】专家带你科学认识脐血
    来源: 广州交通电视台             时间:2019-10-25
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项重要的治疗手段,可以应用于治疗多种严重疾病。尽管已得到医学界广泛应用和认同,但民众对脐血的认识还是普遍不足。


10月19日下午,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主办的以“脐血造血干细胞临床应用”为主题的广州科普大讲坛在广东省脐血库举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脐血应用领域专家方建培教授受邀开讲,来自广州的市民代表等100多人参加科普讲座,并参观了脐血库。



脐血干细胞的用途与前景

讲座上,方教授介绍,造血干细胞是造血系统细胞的鼻祖,来源于骨髓、外周血和脐血。它具有自我分化和自我更新的能力,可通过移植重建受损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母细胞瘤、地中海贫血(重型)、噬血细胞综合征等血液病以及非血液病。

脐血造血干细胞来源丰富、采集方便、再生能力强,它是实物形式保存,不会被供者拒绝;因为脐血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容性要求低,所以寻找 HLA相合配型所需时间短,可快速满足患者需要;此外,它的GVHD(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低且程度轻。

脐血移植分为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与异基因(亲缘性或非血缘)脐血移植相比自体移植不需要HLA配型,不会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方教授表示,由于自体脐血移植没有排异,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药,所以自体脐血移植费用相对较低。

另外,自体脐血在脑瘫、自闭症、新生儿脑病等疾病的治疗上已取得进展,显示出脐血在再生医学应用的前景。相信在未来的脐血应用领域中,它除了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之外,未来的领域肯定会扩展的越来越多。


(视频来源广州交通电台)



自己存的脐血,将来够用吗?

对于脐血的自体库储存,不少家长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么少的脐血,将来孩子治疗需要时,足够吗?

对于这一疑问,方教授表示,使用自体脐血无需配型,没有消耗,就基本没有这些问题。另外,这些问题现代医学已经有了很多的方案去解决。比如在进行肿瘤治疗时,使用一些配合药物;再则,如果脐血干细胞数量确实不够,现代医学手段也有技术来进行培养和扩增,以达到临床治疗的需求。所以脐血应用到成人是没有问题的。



脐血长期冻存没有问题

广东省脐血库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的脐血库,目前已有超46万的父母选择为孩子储存脐血,供孩子或家人自行使用。有些父母担心,长期保存的脐血,效果是否会打折扣。

对此方教授表示,根据目前已有的科学研究,1974年保存下来的脐血,经过20多年冻存,细胞复苏活性依然满足临床移植应用。

而在广东省脐血库出库应用的2067份脐血中,其中有一例脐血冻存了15年,复苏活性仍达到94.2%,于2015年救治了一名11岁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所以长期冻存并没有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