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脐血造血干细胞可加速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的植入
    来源: 《Blood》             时间:2015-10-22
       日前,美国血液研究权威杂志《Blood》最新一期的一篇文章发表了多家移植中心关于脐血应用的最新联合研究成果:脐血造血干细胞的岩藻糖基化作用可加速移植后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的植入。

       文章指出,植入相对延迟是脐血移植的一个主要不足,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脐血造血干细胞归巢缓慢,而这又与脐血造血干细胞表面分子的岩藻糖基化的表达水平低有关。

       本文研究率先尝试在人体临床前试验去纠正这一不足。作者对高危恶性血液病患者进行预处理后实施双份脐血移植,其中一组患者输注的1份脐血用岩藻糖基转移酶-Ⅵ及鸟苷酸二磷酸体外催化30min, 以增强脐血造血干细胞及微脉管早期祖细胞的相互作用,加速归巢。有22位患者(实验组)输注的是经强化岩藻糖基化作用的1份脐血和1份未处理的脐血,31位患者(对照组)输注的是未处理的双份脐血。
       结果显示:实验组的中性粒细胞植入时间为17天(12-34),对照组为26天(11-48);实验组血小板植入时间35天(18-100),对照组为45天(27-120),两组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这一结果证实了在加上岩藻糖基化作用的双份脐血移植后,有助于脐血造血干细胞的植入及造血恢复。该项试验已在美国临床研究中心(www.clinicaltrials.gov)进行登记注册,编号#NCT01471067。

       《血液》(Blood)由美国血液学会出版,是血液学同行评议出版物中最权威、被引用得最多的医学期刊,是收录最佳血液学研究文章的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