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方建培教授:能够把宝宝脐血留下来,肯定比没有的要好
    来源: 广东省脐血库             时间:2021-12-03

“对于准爸爸准妈妈,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的经济状况可以,你愿意多一个选择,那么你能够把宝宝脐血留下来,肯定比没有的要好很多。”

2021年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脐血日,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教授出席了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分享全球脐血应用及研究进展。他指出,当前,全球脐血应用呈上涨趋势,全球登记在册关于脐血的临床研究超1000项,我国脐血应用已超2万例。他呼吁准父母关注脐血医学价值。

全球脐血应用呈上涨趋势


脐血富含造血干细胞等宝贵的生物资源,其医学价值得到了医学界的肯定,目前逐渐形成临床应用趋势。方建培教授指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过去几十年中,随着医学界对脐血价值不断挖掘,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应用呈上涨趋势,尤其在日本,以脐血为来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已经超过外周血和骨髓来源。

同时,在国内,脐血应用数据同样呈上升趋势。据全国各脐血库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国脐血应用例数达到24000多例,其中,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3220份脐血。

脐血或可降低抗癌神药CAR-T疗法成本


据方建培教授介绍,脐血在临床应用及研究中,主要起到三方面作用:第一是脐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在移植中起到种子作用及营养作用,可重建人体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第二是脐血中调节性T细胞等干细胞在组织再生和免疫修复方面有着重要医学价值;第三则是外泌体、脐血浆、细胞因子等尚待开发的宝贵物质。

近期,被称为抗癌神药CAR-T免疫疗法以120万元一针“天价”登上热搜。对此,方建培教授指出,如果脐血能够成为CAR-T细胞有效来源,那么将明显降低该疗法的成本,也会提高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脐血中的调节性T细胞、NK细胞、外泌体等成分有抗肿瘤方面的研究潜力。

方建培教授进一步介绍,目前全球登记在册关于脐血的临床研究一共有1000多项,一期临床有358项,二期临床有617项,三期临床有94项。方教授进一步指出,在这些研究中,备受关注的脐血细胞扩增也是研究热点之一。

储存脐血 为孩子存一个保障


11月15日当天是第五个世界脐血日,今年世界脐血日主题是“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在发布会上,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准爸爸准妈妈关注脐血医学价值,可捐可存,在孩子出生前科学规划好宝宝脐血资源的处理。

“作为血液科医生,我希望你有机会还是存多一个保障。”方建培教授指出,如果家庭的经济状况可以,那么可以考虑将孩子脐血留下来,能够把宝宝脐血留下来,肯定比没有的要好。如果不存,他也希望准父母选择将孩子宝贵的脐血捐献出来,为拯救他人生命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