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专家“脐”谈丨孙自敏教授:脐带血移植利于恶性血液病治疗!
    来源: 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0-12-08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脐带血大会上,70多位国内外权威专家针对脐带血的临床应用及科研进展做了学术交流,这对脐带血的临床实践极具参考价值,我们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专家观点与大家分享。今天带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孙自敏教授在“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课题中的观点。

  

 孙自敏教授简介 

主任医生  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博士后流动站导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学术主任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科大生科院血液和细胞治疗研究所名誉主任

血细胞研究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实验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常委

安徽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

安徽省血液内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及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中国脐带血移植近年呈上升趋势


孙自敏:近两年,亚洲国家脐带血移植在逐年上升,日本脐带血移植每年超过1380例,占到非血缘的50%以上。中国的脐带血移植也在上升,仅在2019年脐带血移植就做了500多例。


脐带血移植有利于治疗恶性血液病


孙自敏:脐带血移植的目的是什么呢?以往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目标是使恶性血液病人活着,但随着新技术越来越多,靶向治疗药越来越多,治疗恶性血液病的目的是治愈。所以我们要在降低移植后的原发病的复发率,提高GVL效应上下功夫,尤其是那些高危恶性血液病患者和移植前MRD(微小残留病)阳性患者,要研究如何提高他们的长生存。


用脐带血移植以后的患者不能只是活着,他要像正常人一样活着,所以要降低中重度的慢性GVHD发生率,使这些病人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回归、回报社会。在脐带血移植大宗临床病例报道中我们发现,脐带血移植以后的复发率是很低的,移植后慢性GVHD发生率也较低,所以脐带血移植对于恶性血液病的治疗是非常好的。


脐带血移植后复发率低


孙自敏:在美国有一项针对急性白血病等疾病患者的试验,试验将病人分成三组进行观察,第一组是无关供者脐带血移植,第二组是全相合无关供者移植,第三组是9/10相合无关供者移植,结果发现脐带血移植的生存明显好于9/10相合无关供者移植。脐带血移植的复发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其他的无关供者的两组移植都能达到百分之三十几,在其他对比复发率的试验结果也显示脐带血移植后的疾病复发率较低。


脐带血移植前景光明


孙自敏:已经有科研报道采用小分子物质在体外刺激没有功能的干细胞(休止期的干细胞),进行体外刺激8小时后,发现能使这些干细胞变成有功能的干细胞。如果将脐带血在体外刺激后,这样可以使休止期的干细胞进入细胞周期,实际上等于提高了脐带血干细胞数量,对于超过100公斤以上病人的移植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植入。



脐带血除了是一个非常好的优质移植用造血干细胞来源以外,在组织修复及器官再造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所以脐带血不但可以用于移植,也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治疗,对于造血干细胞机制的研究其也可作为很好细胞来源。


图文内容整理于第八届脐带血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