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盘点 | 那些影响脐带血未来的新技术
    来源: 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时间:2020-06-25
脐带血变废为宝、成功转换角色的「关键时刻」毫无疑问是 1988 年那次对移植新技术的尝试。


在此后的 30 多年里,再生医学、免疫疗法等新技术的兴起,给脐带血赋予了新的价值、新的角色。


目前,仍有一些新技术尚未被人们关注,将来或许会再次刷新我们对脐带血的认知。


 iPS 技术 

来源:San Francisco Chronicle


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是一项逆转细胞生命时钟的技术,可以将分化成熟的成体干细胞恢复到生命早期的状态。

2016 年,京都大学 iPS 细胞研究所利用日本东海大学医院脐带血库的新生儿脐带血成功培养出 iPS 细胞研究人员发现,由新生儿脐带血培养获得的 iPS 细胞比由成人来源的细胞品质更高基因变异可能性更低,在移植时更不易发生排异反应,是一种极佳的储备用 iPS 细胞。


DOI:10.2217/rme-2018-0041


2018 年,爱荷华大学提出了一种不使用病毒、也不涉及标准癌基因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新技术,为脐带血的多样用途和安全长期使用创造了一个新机会。


研究者认为,iPS 细胞增加脐带血中可用干细胞的数量延长脐带血使用寿命,还可提供自体来源的多能干细胞以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如黄斑变性、心肺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和慢性肝肾疾病。


 外泌体 

来源:Alxerion Biotech


干细胞外泌体显示出与干细胞相同的一些治疗作用,从而引出了一种新兴的外泌体疗法,其优势在于:免疫原性更低,安全性更好,内容物稳定易保存,外泌体功能调节,易于量产。

脐带血分泌的外泌体比骨髓更高,表明脐带血是外泌体产生的理想候选者


脐带血外泌体可以加速表皮组织的愈合,增强血管生成并减少皮肤伤口的瘢痕形成。此外,它们已被证明可促进皮肤中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合成,显示出在皮肤美容及保养上的应用潜力。


2019 年,东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脐血浆外泌体能够在不影响 T 淋巴细胞各功能亚群比例的前提下,增强免疫细胞活性,下调炎症因子,这对于改善老年人体内低度炎症体质减缓免疫细胞衰老有一定调节作用。


 基因技术 

脐血库既是生物资源库,也是遗传资源库,也面临着基因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信息化时代,信息数据是互联网企业的重要财富,而生物数据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同样足轻重例如,对基因检测企业来说,足够数量及多样化的样本对于检测试剂的优化有重要意义。


来源:pixabay


包括脐血库在内的干细胞库能积累大量的生物样本,同时也拥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有望搭建生物信息平台,为其客户提供全面的健康咨询服务。


此外,与胎儿神经系统损伤的一些 MiRNA 在近年来陆续被发现随着相关科学研究的进展,脐血库也可能为脑瘫、自闭症等需要发现的儿童疾病提供及时的筛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