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脑瘫患儿福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开展自体脐血治疗脑瘫项目通告
    来源: -             时间:2020-04-23

脑瘫是儿童生长发育期常见的运动障碍疾病。对于小儿脑瘫,采用包括运动疗法、电疗、药物等传统疗法并不能逆转脑损伤的结构破坏,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肌肉痉挛和促进运动能力发育,部分纠正异常运动模式。因此,国内外专家不断探索开发新的治疗脑瘫疗法,自体脐血输注治疗即是其中之一。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发布开展自体脐血治疗脑瘫项目的通告,希望为更多的脑瘫患儿带来福音!



其实,近年来,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已开展自体脐血治疗脑瘫项目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被报道。


3岁脑瘫儿输注自体脐血站立走起

 “我曾经有过带儿子一起轻生的念头,是脐血让我看到了希望,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来自清远的谭女士说到,她3岁的儿子小波(化名)在2岁时还不会走路,后被确诊为精神发育迟缓。突如其来的诊断让年仅24岁的年轻妈妈谭女士措手不及,将来面临的无论是身心的劳累还是长期高额康复费用,都让她难以承受。


当打听到有此项临床科研项目时,曾经不顾好友规劝而坚持为儿子自存了脐血的她非常激动,立即联系广东省脐血库和医院咨询,在确认可以使用脐血后,很快就办理脐血出库相关手续。


小波于2018年1月12日成功进行了自体脐血回输。6月21日,医生对他进行的评估显示,他在运动方面进步较大,由不能走路到能走几十米,认知理解力以及发音范围方面都有进步。


“慢天使”用自体脐血治脑瘫

抬头、翻身、独坐、爬行,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有一份大运动发育进程表。在本该翻身的年龄,乐乐(化名)表现出明显的大运动落后。乐乐的妈妈黄女士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脑瘫。


了解到乐乐出生时存了一份脐带血,医生建议给乐乐进行自体脐血回输。听到孩子的脑瘫有新方法治疗,黄女士夫妻俩当即决定尝试这个方案。7月10日,乐乐的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运至医院并完成了自体脐血回输。


8月4日,脐血回输25天后,医生对乐乐进行了初步的评估,“乐乐跟之前相比,身体的紧张感有明显的缓解,而且拉起和跟随的动作也有了进步。”黄女士说,乐乐在输了脐血之后,一家人对脐血的治疗效果充满信心。


自体脐血成功救治厄瓜多尔脑瘫患儿

Tomas出生在南美国家厄瓜多尔。早产的Tomas出生时肺部发育不良,只能暂时在NICU的保育箱中生活。然而仅仅几天后,由于故障,保育箱氧气供应被中断。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Tomas保住了生命,但缺氧环境也让Tomas脑部受损,患上了痉挛性脑瘫。


幸运的是,Tomas在出生时,他的父母在当地一家AABB认证的脐血库中为其保存了脐血。在Tomas患上脑瘫后,他的父母希望利用这份脐血治疗Tomas。他们联系了美国杜克大学的Joanne Kurtzberg教授,希望能够得到这位脐带血治疗专家的帮助。


经过在杜克大学的治疗,如今的Tomas已经和其他同龄儿童没有太大差别,他的痉挛症状已经基本消失。Diana依然清晰地记得医生当年告诉她Tomas将来可能无法行走和说话,而现在她的儿子却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脐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截至2020年3月,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2240例,救治人数达1795人,治疗疾病包括脑瘫、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自闭症、神经母细胞瘤等,其中,共出库71份自体脐血用于治疗脑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