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冻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分化出更多量的功能性自然杀伤细胞
    来源: 《Plos ONE》杂志             时间:2015-08-17

       英国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和动员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和新鲜分离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相比,冻存过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体外可分化出更多的功能性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该项研究发表在2014年第一期的《Plos ONE》杂志上。

       骨髓、人胚胎干细胞、经动员处理产生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都可用于体外生成NK细胞。其中动员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因更容易获得而受到更多的青睐。外周血经过动员处理后可获得大量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而脐带血具有非侵入性采集、配型不需要太严格,并且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大量现成库存等优点。现在有很多研究都表明NK细胞能够用于免疫治疗,大量的NK细胞能够获得更好的效应结果。

       研究详细比较了冻存和新鲜分离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和冻存的经动员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体外产生NK细胞的能力。结果表明冻存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能产生更多的NK细胞数,并且和新鲜分离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产生的NK细胞相比,功能也没有缺失。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产生的NK细胞表达低水平的杀伤细胞免疫球蛋白样受体,但表达高水平的活化受体和髓系标记物CD33。阻断研究表明CD33的高表达并不影响产生的NK细胞的功能。和外周血来源的NK细胞相比,脐带血来源的NK细胞在体内和体外都能够分泌更多的γ干扰素,并且有更好的杀伤能力。经IL-12短时间刺激后,与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来源NK细胞相比,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产生的NK细胞的免疫调节能力和细胞毒功能有更多的增强。这些数据表明,冻存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能产生比外周血来源更多的、功能良好的NK细胞,这使得他们更适合进一步应用于NK细胞的免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