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第14次全国血液学学术会议:脐血移植数量持续增长
    来源: 2016年中华医学会第14次全国血液学学术会议             时间:2016-10-27


2016年10月27日,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办的第14次全国血液学学术会议在古城苏州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血液学专家们济济一堂,围绕血液病临床诊疗新进展、基础研究新成果、技术转化新探索展开一系列学术交流,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进展仍然是大会中最受人瞩目的内容。

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军人物,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黄晓军教授作了相关专题讲座。他提到,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稳定增长,比较2014年和2015年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2014年全国纳入统计的64家移植中心上报了4418多例,2015年全国有78家中心纳入统计,累计完成各类造血干细胞移植例数达到5177例,其中脐血移植(UCBT)占比由2014年的2%增长至2015年的近4%(图1)。2016年造血干细胞移植上半年已完成约3000例,2016全年预计可达6000例,其中脐血移植已完成93例,2016年有望突破200例。



图1(2015年)


目前国内最大的脐血移植中心、安徽省立医院孙自敏教授所作脐血移植的报告中提到,仅该中心预计2016全年将完成120例左右脐血移植。

我们再来看看国外脐血移植情况。从美国国家骨髓捐赠者计划Bethelmatch网站(https://bethematchclinical.org/resources-and-education/hct-presentation-slides/#898/)提供的资料(图2)可以看出,美国脐血移植整体上呈上升趋势,2015年约1000例;日本脐血移植总体上也是呈上升趋势,日本骨髓库造血幹細胞移植情報サービス(http://www.bmdc.jrc.or.jp/medicalpersonnel/statistics.html#an3)数据显示,2015年达1266例,2016年截止到9月已经达到1007例,照此趋势2016年全年有望达到1400例(图3)。



图2



图3


那么,为什么脐血移植在国内外都在呈上升趋势呢?或许孙自敏教授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孙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今年7月4日在《Bone Marrow Transplant》上发表文章《Clinical separation of cGvHD and GvL and better GvHD-free/relapse-free survival (GRFS) after unrelated cord blood transplantation for AML》,做了非血缘脐血移植和HLA同胞相合的外周血或骨髓来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AML的比较。结果表明,无论是总生存率(Overall survival,OS),还是无移植物抗宿主病无复发生存率( GvHD-free/relapse-free survival ,GRFS)前者都优于后者(见图4、图5)。

图4

图5


孙自敏教授在大会上指出,未来脐血移植前景广阔。脐血不但适用于血液疾病,在其他系统的治疗和修复中也表现出良好的价值。她同时指出,目前全世界公共库储存的脐血逾70万份,而中国只有约9万份。


也正因此,广东省脐血库依据脐血采集相关政策,履行充分告知产妇的义务。在确保知情权的前提下,让产妇在了解、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自行决定捐献脐血或自存脐血。脐血珍贵,请千万不要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