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祝贺!广东省脐血库魏伟博士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4-03-01

2024年2月28日,2024年广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在市委礼堂举行。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魏伟 博士

荣获 “广州市三八红旗手” 称号!




爱岗敬业

深耕脐血事业16载,救助3570名患者


魏伟博士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严格遵守脐带血相关的政策法规,专注于创新脐血全流程技术体系16载有余,通过变废为宝向医疗机构提供优质、安全的脐血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救助患者3570名(截至2024年1月31日)。


一个又一个罹患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免疫缺陷综合征、脑瘫等难治疾病的患者因为得到脐血这份宝贵资源的救治,他们的家庭获得了重生的机会,从困境中解脱出来,迈向正常生活的崭新篇章。


此外,魏伟博士坚持不懈地立足脐血事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把越来越多、越来越优质的脐血资源从“医疗垃圾”变成宝贵的生命救助资源,也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救助的希望,造福社会。





勇挑重担
建成全国最大、全省唯一的脐血库
共克时艰

由于广东省脐血库是全省唯一合法合规的脐血库,在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魏伟博士挑起扩建实验室的重担,抓住每个环节,从设计、施工到验收,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建成各项指标都符合系列政策法规要求的GMP标准洁净室、多个生物实验室和深低温液氮储存库,保障脐血达到高质量和高标准。广东省脐血库现已从原来的600㎡逐渐扩建到15000㎡,脐血储存能力强大。


在我国放开新冠疫情管控期间,广东省脐血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每天都有新采集的脐血需要及时处理,这就要求实验室工作不能停摆。魏伟博士率领团队,高效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脐血制备、检测、储存等各项工序顺利开展,同时确保满足临床治疗的需求,保质保量地提供脐血救助资源。

奋发有为  对标国际
不断积累创新成果

在魏伟博士的带领下,广东省脐血库构建了脐血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每年通过国家、省市各级卫生行政、执法部门督导检查,并连续5次通过三年一次的再执业验收,持续持有《血站执业许可证》资质。同时,对标国际,助力广东省脐血库通过国际行业最高标准AABB认证,在质量控制及质量体系认证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作为技术负责人,魏伟博士十分重视创新活动,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累计发表论文75篇,其中SCI文章64篇。她带领研究团队建成省工程中心、市研发机构和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市创新平台,与数十家科研院所合作科研项目近100项,其中已获得国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市级科研立项项目10项。为不断推进脐血临床应用事业的发展,魏伟博士率领团队,联合各大医疗机构,共同探索更多的脐血价值。




为了给早到的天使宝宝们更多专业的爱和呵护,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魏伟博士率领团队联合多家医院新生儿科,自2019年启动开展“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项目成果发表到柳叶刀子刊e Clinical Medicine(影响因子:17.03)。


为了探索开发新的治疗脑瘫疗法,救助“慢天使”,魏伟博士率领团队联合韩国汉阳大学Lee Young-Ho教授团队和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共同利用自体脐带血救助脑瘫患儿临床项目,目前已救助120名患儿。


此外,魏伟博士积极参与本学科领域的学术讨论活动,共参加学术讨论活动50多场,在学术协会组织团体任职共7个。

锐意进取
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开拓创新

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魏伟博士不断进取。在自我历练的过程中,她在血液学、低温生物医学、免疫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医学检验学等学科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以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人才梯队。



此外,作为导师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青年人才,加强脐血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开拓创新。


再次祝贺 魏伟 博士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