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姓名: 身份证号:
身份证号
手机号码
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两周内自动登录
协议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站内搜索
    广东省脐血库携手南方医院走进赣州救助地贫患儿
    来源: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时间:2022-10-12

关注地贫,传递大爱

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定于2022年10月22日于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开展中重型地贫患者教育宣传活动暨HLA免费配型公益活动。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广东省脐血库)将为2名拟行半相合移植患者减免脐血使用登记,为患者提供援助,助力地贫救治。
广东省脐血库是国家批准设立的7家脐血库之一,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分支机构。2021年,广东省脐血库当选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理事单位,并在地中海贫血防治方面持续贡献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1年1月,广东省脐血库当选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理事单位

广东省脐血库以投身公益救助事业为己任,每年为贫困患者无偿捐献脐血,开展多项公益活动,积极救助困难患者,向社会传递脐血价值,截至目前,广东省脐血库累计为社会贫困患者减免捐助脐带血造血干细胞423份,捐助金额达467.9万元。

可治: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根治地中海贫血

据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数据,广东地区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个地贫基因携带者,每年出生的重型β地贫孩子约200人。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治疗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预期。地贫儿长期输血对于家庭、和社会都是沉重的负担。
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可以临床根治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方法。脐血是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出库应用3714份脐血,成功救助了2998位患者。而在出库的脐血中,21%都应用于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让众多地贫患儿重获新生。


可防:广东省脐血库助力地中海贫血预防工作

目前,广东省脐血库已在省内21个城市的200多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建立脐血采集网络。在采集每一份脐血前,脐血库工作人员都会让家属提供一份地中海贫血检测报告单,由此在宣教中能更细致地做好重型地中海贫血的产前筛查。广东省脐血库在履行协会理事单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协助政府推行“优生优育”政策,共同致力于降低重型地中海贫血胎儿的出生率。
在知识普及方面,广东省脐血库一直以来都积极运用各种传播渠道,解读地中海贫血防治的相关案例及医学专家访谈观点等。
此外,广东省脐血库也已开通400客服专线,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地中海贫血相关问题的解疑答惑,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地中海贫血,让更多人重视起地中海贫血预防工作。